2018年河南大学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一讲圆满结束

作者:医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 谢龙祥 党艺方 发表日期:2018-09-09

        2018年9月9日上午,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医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年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此活动是为了推动我校不同专业领域(如数学、计算机、生物和医学等专业)学者的交叉学习,协同创新,促进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推动我校生物信息学科的发展。沙龙的主题是:交叉、共享、协作和创新。讲座邀请了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淮河医院黄河学者李伟教授,基础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主任贺红梅教授等专家学者,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郭向前教授和季少平教授主持,郭向前教授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此次沙龙的意义,基础医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环境规划学院、体育学院、软件学院等50多名专家及师生共同参加。
        首先是由基础医学院季少平教授为大家做了题目为“PI3K/PTEN诱导的表观遗传学修饰分析与干预”的报告,为大家仔细的讲解PTEN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对于肿瘤治疗的重要意义,并且希望能够利用生物信息学分析,筛选鉴定所有可能与PTEN共享miRNA的内源RNA分子,分析鉴定他们在调控PTEN表达中的作用。
        随后,环境与规划学院孔云峰教授从事GIS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此次为大家带来了有关“住院病例首页大数据时空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对病例首页信息的集成分析,有望在大数据层面得出某些疾病的地理区域分布规律,实现生物医学与地球物理等学科间的跨学科研究,建立数据时空分析平台,为公共卫生事业服务。
        最后,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杨晓慧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目为“多模态生物医学机理建模、数据分析及科学计算”的报告,通过多模态生物医学数据分析及算法开发,生物医学机理和科学计算及数值模拟让大家的了解到数学统计与生物医学结合的重要性以及对于未来医学的指导意义。
        此次沙龙圆满进行,学术气息浓郁,学术氛围活跃,三位专家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引领前沿,引起了师生强烈的兴趣,同时也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和共同进步,达到了生物信息学术沙龙举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