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第二期)举行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杨晓慧 发表日期:2018-09-30

        9月30日上午,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医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年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第二次活动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体育学院和软件学院等单位的50余名师生学者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科学技术研究院陆杨院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她指出该学术沙龙活动要务实,大家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走,借助这个学术交流平台,调动和凝聚我们校内各相关学科的资源,促进多学科领域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合作,最后她希望该学术沙龙活动能够持续举行,并真正做出一些有意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学术沙龙活动由郭向前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围绕生物信息学领域中关键的数学问题组织了三场报告。王沛副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分子网络的建模与生物数据分析”的报告,介绍他在生物分子网络的建模与统计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近年来和生命科学研究者合作完成的生物数据分析方面一些相关工作。王绍利博士做了题为“生物医学和社会学中的双稳现象”的报告,介绍了采用常微分方程对肿瘤--免疫系统和社会学等现象进行动力学建模,并讨论了系统中的双稳问题及其实际意义。杨晓慧副教授做了题为“反投影稀疏表示模型及其在肿瘤识别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反投影稀疏表示模型的构建、性质分析、优化求解,及其在乳腺癌、宫颈癌等实际临床数据上的特征分析和识别结果。会场学术气息浓郁,学术氛围活跃。
        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在此次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术交流方式,面向科学和产业发展前沿,持续组织专业化、小型化、高端化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合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