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河南大学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3期圆满结束

作者:基础医学院     葛琳娜 谢龙祥 发表日期:2018-10-08

        2018年10月7日上午,由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河南大学医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基础医学院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年生物信息学术沙龙系列讲座”第3期成功举行。此活动主要是为了推动我校不同专业领域(如数学、计算机、生物和医学等专业)学者的交叉学习,协同创新,促进广泛、深入的科学研究,推动我校生物信息学科的发展。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郭向前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环境规划学院、体育学院、软件学院等30多名专家及师生共同参加。
        基础医学院丁勇老师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肥胖问题做了题目为“肥胖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的报告,针对肥胖因素、流行减肥方法的误区及宏观、微观研究方向等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影响肥胖的肠道菌群问题及宏基因组测序方法以及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希望能够通过相关研究建立新的合作。
        随后,基础医学院董寰老师带来了题目为“家族遗传脊髓小脑共济失调分子分型及致病机制研究”的报告,为大家阐述了共济失调的发病机制及研究共济失调的目的与重要意义,并讲解了如何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对共济失调疾病进行分子分型、如何去发掘致病基因,最后详细分析了特定基因突变与SCA之间的联系。与会专家针对该研究涉及到的致病机制及生物信息学方法进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沙龙圆满进行,学术气息浓郁、氛围活跃,两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既贴近生活又引领科技前沿,引起了广大师生强烈的兴趣,同时也促进了各个领域的合作,达到了生物信息学术沙龙举办的目的。
        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在此次沙龙活动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术交流方式,面向科学和产业发展前沿,持续组织专业化、小型化、高端化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合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服务。